星島日報

黎智英認助手Mark Simon參與放假料抹黑拜登子

2020-10-31 00:00
  (星島日報報道)臨近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及兒子亨特除了被指權錢交易的「電郵門」事件,還有一份有關亨特在華利益的報告在網上流傳。不過,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追查之下,發現該份報告所謂的來源情報公司和作者身分皆為虛構。美籍學者鮑爾丁承認有份撰寫報告,並聲稱報告由香港《蘋果日報》委託製作。《蘋果日報》昨日否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則表示本人對此事一無所知,但承認助手Mark Simon有參與,其所用的錢亦是由黎的私人公司提供。Mark Simon昨日深夜推文宣布向黎智英辭職,並就事件致歉。

  NBC昨日報道,一份署名為「颱風調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公司所寫的「情報」調查報告,在一個多月前於右翼網站廣為流傳,是針對拜登之子亨特以及他在中國的生意而精心製作的,目的就是為了打擊拜登的選情。這份六十四頁的「情報」報告日期為十月二日,而作者是身分不明的瑞士安全分析師阿斯彭(Martin Aspen)。

  NBC指「颱風調查」是假公司,看似是其商標的圖案,其實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標誌。而「阿斯彭」有一個Twitter帳號,其頭像是電腦生成圖像,領英網站顯示他二○一六至二○二○年在瑞士安全顧問公司工作,但這家公司說未曾聘請過同名員工。根據公共記錄和社交媒體搜索結果,也沒有同名的人住在瑞士。「阿斯彭」的facebook帳號今年八月才創立,只有兩張照片,聲稱是其「新屋」,實際上兩張照片來自旅遊網站貓途鷹的評論。

  這份報告早於今年九月在名為「情報季刊」的網誌公開,域名歷史記錄顯示網誌註冊人為馬爾科(Albert Marko)。此人自稱政治及經濟顧問,當被問及文件的出處時,他表示報告來自學者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鮑爾丁是美國人,曾在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任教經濟科九年,經常批評中國政府,二○一八年遭北大炒魷,其後成為越南富布萊特大學副教授。

  根據NBC的報道,鮑爾丁於十月二十二日,即文件所列日期七周後,在網誌發布這份文件。極右翼陰謀論運動「匿名者Q」(QAnon)以署名「Q」在極右翼論壇8kun(或稱8chan)發布報告。為中國流亡商人郭文貴工作的反共YouTube人物「路德」也推薦這份報告。前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金里奇發布這份報告給其二百三十萬推特粉絲看。

  鮑爾丁向NBC承認「我撰寫了報告的一小部分內容,並參與了報告的準備和審查」。他承認阿斯彭「是一個完全虛構的人物」,他沒有透露報告主要作者是誰。鮑爾丁還表示,文件由香港報章《蘋果日報》委託製作。NBC報道指《蘋果日報》發言人確認該報和鮑爾丁共同處理這份文件。但《蘋果日報》昨日發表聲明否認,表示該報與報告無關,沒有做過相關委託,也沒有收過NBC的查詢,此前沒有就事件發表過正式回應。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分別拍短片和發推文回應,表示他毫不知情,他和《蘋果日報》皆與該報告無關,但承認助手Mark Simon有參與此事。黎說Mark Simon用黎私人公司的錢來做研究,由於只花一萬美元(七萬七千五百港元),並不需要他的批准。他在被問及對NBC報道有何回應的時候感到錯愕,認為個人誠信受打擊。

  《蘋果日報》引述黎智英說:「我話我⋯⋯唔知啦,一定唔會有人信,但唔緊要啦,我既然無做到,但我一定為阿Mark做嘅嘢負責嘅。」

黎智英承認今次事件對他的打擊很大,「因為同一個人的誠信有關,我唔會做呢啲咁嘅嘢」。

  壹傳媒也發表公告,表示Mark Simon並非該集團僱員或授權代表,其言論及行動均不代表壹傳媒。Mark Simon昨日深夜推文宣布辭職,並暗示將離開壹傳媒。

  他就事件致歉,表示感到後悔,稱認同該報告發表的手法有問題。 Mark Simon早被香港警方通緝,目前人在美國,他曾表示父親任職中情局三十五年,而他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年代初,於海軍情報局任潛艇分析員。

最新回應

相關新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