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黎智英认助手Mark Simon参与放假料抹黑拜登子

2020-10-31 00:00
  (星岛日报报道)临近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及儿子亨特除了被指权钱交易的「电邮门」事件,还有一份有关亨特在华利益的报告在网上流传。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追查之下,发现该份报告所谓的来源情报公司和作者身分皆为虚构。美籍学者鲍尔丁承认有份撰写报告,并声称报告由香港《苹果日报》委托制作。《苹果日报》昨日否认,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则表示本人对此事一无所知,但承认助手Mark Simon有参与,其所用的钱亦是由黎的私人公司提供。Mark Simon昨日深夜推文宣布向黎智英辞职,并就事件致歉。

  NBC昨日报道,一份署名为「台风调查」(Typhoon Investigations)公司所写的「情报」调查报告,在一个多月前于右翼网站广为流传,是针对拜登之子亨特以及他在中国的生意而精心制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击拜登的选情。这份六十四页的「情报」报告日期为十月二日,而作者是身分不明的瑞士安全分析师阿斯彭(Martin Aspen)。

  NBC指「台风调查」是假公司,看似是其商标的图案,其实是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的标志。而「阿斯彭」有一个Twitter帐号,其头像是电脑生成图像,领英网站显示他二○一六至二○二○年在瑞士安全顾问公司工作,但这家公司说未曾聘请过同名员工。根据公共记录和社交媒体搜索结果,也没有同名的人住在瑞士。「阿斯彭」的facebook帐号今年八月才创立,只有两张照片,声称是其「新屋」,实际上两张照片来自旅游网站猫途鹰的评论。

  这份报告早于今年九月在名为「情报季刊」的网志公开,域名历史记录显示网志注册人为马尔科(Albert Marko)。此人自称政治及经济顾问,当被问及文件的出处时,他表示报告来自学者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鲍尔丁是美国人,曾在北京大学滙丰商学院任教经济科九年,经常批评中国政府,二○一八年遭北大炒鱿,其后成为越南富布莱特大学副教授。

  根据NBC的报道,鲍尔丁于十月二十二日,即文件所列日期七周后,在网志发布这份文件。极右翼阴谋论运动「匿名者Q」(QAnon)以署名「Q」在极右翼论坛8kun(或称8chan)发布报告。为中国流亡商人郭文贵工作的反共YouTube人物「路德」也推荐这份报告。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金里奇发布这份报告给其二百三十万推特粉丝看。

  鲍尔丁向NBC承认「我撰写了报告的一小部分内容,并参与了报告的准备和审查」。他承认阿斯彭「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人物」,他没有透露报告主要作者是谁。鲍尔丁还表示,文件由香港报章《苹果日报》委托制作。NBC报道指《苹果日报》发言人确认该报和鲍尔丁共同处理这份文件。但《苹果日报》昨日发表声明否认,表示该报与报告无关,没有做过相关委托,也没有收过NBC的查询,此前没有就事件发表过正式回应。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分别拍短片和发推文回应,表示他毫不知情,他和《苹果日报》皆与该报告无关,但承认助手Mark Simon有参与此事。黎说Mark Simon用黎私人公司的钱来做研究,由于只花一万美元(七万七千五百港元),并不需要他的批准。他在被问及对NBC报道有何回应的时候感到错愕,认为个人诚信受打击。

  《苹果日报》引述黎智英说:「我话我⋯⋯唔知啦,一定唔会有人信,但唔紧要啦,我既然无做到,但我一定为阿Mark做嘅嘢负责嘅。」

黎智英承认今次事件对他的打击很大,「因为同一个人的诚信有关,我唔会做呢啲咁嘅嘢」。

  壹传媒也发表公告,表示Mark Simon并非该集团雇员或授权代表,其言论及行动均不代表壹传媒。Mark Simon昨日深夜推文宣布辞职,并暗示将离开壹传媒。

  他就事件致歉,表示感到后悔,称认同该报告发表的手法有问题。 Mark Simon早被香港警方通缉,目前人在美国,他曾表示父亲任职中情局三十五年,而他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年代初,于海军情报局任潜艇分析员。

最新回应

相關新聞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