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今年四月直播專訪逃美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美國之音三名記者龔小夏、李肅、東方,被停職調查逾半年後,據報已被美國之音正式解僱。海外明鏡網負責人何頻表示,三人準備提出申訴,或引發漫長而複雜的司法程序。龔小夏在社交網站證實被解僱,又說美國政府多個部門正就專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她強調「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布真相」,並透露正在籌募律師費。

  今年四月十九日,郭文貴接受美國之音主持人龔小夏和東方的專訪,在網上直播。按照事先計畫,直播持續三小時,內容涉及對中國高層腐敗的指控,但節目進行到一半時突然中斷。在直播前一天(十八日),中方宣布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緝令」。美國之音事後解釋,停播是「溝通有誤」,但有指停播是受到北京或華盛頓的施壓。

  五月初,龔小夏、東方和參與直播的寶申、李肅、楊晨等共五人,被公司停職調查。他們隨後發表聲明,質疑美國之音高層屈從於中國的壓力。不過美國之音表示,直播中斷並非中國或美國官方干涉的結果,決定是依據「核實、平衡、公平」的新聞原則。

  居於美國的明鏡網負責人何頻昨天在twitter稱,此前一度傳出龔小夏、李肅、東方三人即將恢復工作,但事情突然逆轉,三人已被解僱。涉事的另外兩人楊晨、寶申則已經復工,但寶申被安排擔任一般編譯工作,不再參與第一線節目製作。

  何頻說,對龔小夏等人的內部調查已過半年期限,美國之音最終作出解僱決定。他說,龔小夏一方有權申訴,或引發漫長的官司。

  龔小夏昨天在twitter稱:「解僱我們的決定是美國之音的東亞部主任作出的,依據的主要是他的副手、東亞部主編提供的單方面的證詞」。她又說,「美國國會數位重量級議員,包括中國委員會兩位主席與外交委員會主席八月二十八日請國務院調查部門對美國之音採訪郭文貴事件進行調查。如今調查還在進行中。」

  她又說:「我們已募得兩萬五千美元,用去六萬。上幾個月律師費不多。這個月會很高。律師昨天和今天都加班處理我們的事。我們絕不妥協,堅持公布真相。與隱瞞真相的權力者對抗。堅守職業道德。」東方則在twitter留言:「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對於解僱龔小夏等人的消息,美國之音還未正式回應。有七十多年歷史的美國之音是受美國政府直接資助的國有宣傳機構,也是全球最大的對外廣播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