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美媒炒作台灣人「被送中」 煽恐中情緒

2021-12-02 00:00

「中國向各國施壓『獵捕』逾六百台灣人 『被送中」』」?!相信台灣人看了這個標題,定必嚇個半死!靠美國政府資金營運的《自由亞洲電台》近日大字標題、中英文圖並茂以「踢爆」式口吻,說甚麼「國際人權組織報告 揭中國在全世界『獵捕』台灣人」。標題的確爆炸性十足,但細看之下,卻發現所謂的「報告」只是把中國從海外引渡台灣疑犯回內地受審的新聞加以炒作;所謂人權組織的主事人背景複雜;而作出報道的媒體也甚有販賣恐懼、誇大造假之嫌。

報道引述聲稱是人權組織的「保護衛士」的報告稱,自二〇一六至二〇一九年間,多國因中國施加「壓力」,將至少六百一十名台灣人從全球各地包括菲律賓、西班牙、或亞洲等地被引渡回內地。被捕人不僅被「強制送中」,還面臨被「人權被剝奪」及「酷刑」云云。

不過,只要願意花少許時間,去看「報告」原文,不難發現當中大有問題。就以其中一宗引渡案件為例,在二〇一六年內地、香港警方與西班牙警方聯手,共同打擊針對中國公民的跨境電騙集團。西班牙警方最終拘捕逾二百五十人,當地法庭也批准把約一百二十名台灣人引渡回中國。既然中國警方有參與行動,掌握一定證據,而且不少受害人是在內地的,要引渡內地受審也是合理合法;更何況,中國與多國有引渡及遣返協議,是通過正式對話窗口處理,在「一中原則」之下,台灣根本無插話餘地。

過去不少電騙案,經常出現「受害者在中國、犯罪地卻在海外」的特殊情況。今年四月,本港就發生歷來最大宗電騙案,受害人損失高達二億五千萬港元。中央近年積極打擊電騙案,致力將匪徒繩之於法,外媒不僅沒表揚,反而借用一份「問題報告」來借題發揮,炒作所謂台灣人「被送中」。《自由亞洲電台》作為美國國會出資的反中喉舌,其網頁布滿一則則立場偏頗甚至是抹黑文宣,可謂居心叵測。

拜登政府口裏說尊重「一中」原則,卻頻頻借台灣來找中國麻煩;為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撐腰、呼籲歐美、亞洲各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並宣布在十二月上旬舉辦所謂「民主峰會」,邀請台灣等逾百地方及國家出席,卻刻意不邀請中國和俄羅斯。美國積極打「台灣牌」,無非是為製造更多干預及遏制中國的藉口。據報,美國甚至與英韓澳等七國,協助台灣建造潛艇艦隊,抗衡中國軍事威脅云云。

至於發表「報告」的組織「保護衛士」,其創辦人是瑞典人Peter Dahlin,二〇一六年,曾在內地被捕,並承認違反中國法律、以及公開道歉;據報他被遣返回國後,為「復仇」而成立了該組織。早年內地審理「維權律師」王全璋涉顛覆國家政權案,當時起訴書就透露,被告與Peter Dahlin在香港成立公司,收受海外資金,試圖顛覆國家政權。到底「保護衛士」是什麼組織?有沒有參與間諜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與「保護衛士」這類組織今天仍可活躍於香港,肆無忌憚繼續煽惑人心;香港就《基本法》23條立法不應再拖了!

原姿晴

前傳媒人,現任職顧問





關鍵字

最新回應

相關新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