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局裁定港台涉台湾加入世衞电视节目无违规

2021-06-07 19:30
港台节目(The Pulse)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提出台湾加入问题。港台截图
港台节目(The Pulse)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提出台湾加入问题。港台截图

通讯事务管理局就去年3月香港电台前记者唐若韫一集英文电视节目《脉搏》(The Pulse) 的投诉作出裁决,认为投诉理据不足,决定毋须向港台采取进一步行动。

通讯局表示,接获210宗投诉,投诉包括涉及旁白指台湾被中国和世衞拒之门外并无事实根据,认为说法偏颇,以及记者追问世衞助理总干事艾尔沃德,世衞会否接纳台湾为成员,做法偏颇及不恰当和不专业,违反《香港电台约章》等。通讯局参考个案相关资料,包括港台的陈述后,认为节目播放片段以反映多个观点,无证据显示节目对艾尔沃德不公平或令他声誉受损。

至于其他指称包括访问问题选择、记者专业水平、违反《约章》等,通讯局引述港台称,承认节目有关世衞成员资格的部分所采用的表达方式和处理手法会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并可能令人觉得该节目错误理解和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诺会确保其节目履行《约章》。通讯局说,有关事宜不受《电视节目守则》规管,不属通讯局的管辖范围。

港台发言人回应,备悉通讯局有关裁决,表示虽然该集节目无违反相关《守则》,但港台理解节目中就世衞成员的议题上的表达方式,已引起强烈公众关注,已汲取经验,会确保港台节目符合《约章》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而港台制作人员对「一个中国」原则有清楚及正确理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去年4月曾指,局长邱腾华认为该集节目当中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的原则及《约章》中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所订明的目的和使命。广播处长作为香港电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

關鍵字

最新回应

關鍵字

相關新聞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