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匈牙利独立新闻网站 Index逾70编彩人员及员工集体辞职

2020-07-25 14:10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匈牙利独立新闻网站 Index 超过70名编彩部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周五集体辞职,指责总理欧尔班的政府企图打压、摧毁及「驯服」该网站。较早时,一名亲政府商人大手入股一家与 Index 有密切关系的公司,而该网站的总编辑杜尔(Szabolcs Dull)日前也被革职,引起员工不满。

Index 被视为匈牙利最后一个重要的独立传媒机构。一些编彩人员称,杜尔被免职,很明显是政府的干预行动,目的是向该网站施加压力。

数小时后,一批示威者在首都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集会,并计画游行到总理府,提出抗议。

自从欧尔班于2010年出任匈牙利总理以来,便逐步收紧对传媒的监控。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制订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在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匈牙利的新闻自由排第89位。

上月,杜尔已经发出警告,指 Index 受到外来压力。该网站于6月22日发表一篇文章,指编彩人员正面对危险。Index 网站有一个「自由晴雨表」,有3格分别是绿色的「独立」、黄色的「危险」及红色的「不独立」,现时的指针已经移到「危险」的一格。

在周五,3名编辑和70多名同事宣布不再在 Index 工作,因为董事局主席博多洛伊拒绝让杜尔复职。一些员工离开公司大楼时,情绪激动。博多洛伊否认该网站受到打压,反指杜尔不称职,无能力控制编彩部内的紧张气氛,是导致他被革职的主要原因。

数月前,亲政府商人沃西伊大手入股,购入一家控制 Index 网站广告事务及收入的公司的百分五十股份,令人担心政府要全面控制 Index 网站。沃西伊现时已控制亲政府广播机构 TV2,亦担当重要角色把另一个新闻网站 Origo 变成亲政府网站。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达佩斯市中心参加示威游行。AP

最新回应

關鍵字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