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匈牙利獨立新聞網站 Index逾70編綵人員及員工集體辭職

2020-07-25 14:10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匈牙利獨立新聞網站 Index 超過70名編綵部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周五集體辭職,指責總理歐爾班的政府企圖打壓、摧毀及「馴服」該網站。較早時,一名親政府商人大手入股一家與 Index 有密切關係的公司,而該網站的總編輯杜爾(Szabolcs Dull)日前也被革職,引起員工不滿。

Index 被視為匈牙利最後一個重要的獨立傳媒機構。一些編綵人員稱,杜爾被免職,很明顯是政府的干預行動,目的是向該網站施加壓力。

數小時後,一批示威者在首都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集會,並計畫遊行到總理府,提出抗議。

自從歐爾班於2010年出任匈牙利總理以來,便逐步收緊對傳媒的監控。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制訂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當中,匈牙利的新聞自由排第89位。

上月,杜爾已經發出警告,指 Index 受到外來壓力。該網站於6月22日發表一篇文章,指編綵人員正面對危險。Index 網站有一個「自由晴雨表」,有3格分別是綠色的「獨立」、黃色的「危險」及紅色的「不獨立」,現時的指針已經移到「危險」的一格。

在周五,3名編輯和70多名同事宣布不再在 Index 工作,因為董事局主席博多洛伊拒絕讓杜爾復職。一些員工離開公司大樓時,情緒激動。博多洛伊否認該網站受到打壓,反指杜爾不稱職,無能力控制編綵部內的緊張氣氛,是導致他被革職的主要原因。

數月前,親政府商人沃西伊大手入股,購入一家控制 Index 網站廣告事務及收入的公司的百分五十股份,令人擔心政府要全面控制 Index 網站。沃西伊現時已控制親政府廣播機構 TV2,亦擔當重要角色把另一個新聞網站 Origo 變成親政府網站。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大批示威者在布達佩斯市中心參加示威遊行。AP

最新回應

關鍵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