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编采政见与父兄分歧 梅铎幼子退出传媒王国

2020-08-02 00:00
  (星岛日报报道)国际传媒大亨梅铎的幼子杰智(James Murdoch)上周五突然宣布辞任「新闻集团」的董事,退出家族的传媒王国,称辞职理由是不认同集团旗下媒体的部分编采内容及某些策略性决定。杰智没有详细解释是哪方面的分歧。他曾经公开批评集团的保守编辑方向,也不满旗下媒体对气候危机的立场。杰智最近捐款给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政治立场偏左,与一直支持总统特朗普的父亲梅铎相悖。他曾表示,自己从不看梅铎家族拥有的保守派电视台霍士新闻。

  现年四十七岁的杰智,自去年离任二十一世纪霍士公司(当时为梅铎家族主要媒体业务)行政总裁一职后,与家人的分歧便愈来愈明显。他对新闻集团和霍士新闻频道的保守编辑方向,也更频密批评。到上周五,美国证监会公布文件显示,杰智已退出新闻集团董事会。杰智在致集团董事会的信中表示,决定退出是因为「不认同公司新闻媒体发布的若干编辑内容,以及其他某些策略性决定」。

  梅铎(Rupert Murdoch)的媒体事业是由澳洲报章集团起家,其新闻集团现已是全球最大规模、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传媒机构,旗下媒体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泰晤士报》、《太阳报》等,霍士新闻(Fox News)则由梅铎家族拥有。杰智一度被视为父亲的接班人,如今退出董事会的举动,意味他进一步「切割」与家族媒体王国之间关系。 梅铎和杰智的哥哥拉克兰发声明回应说:「我们对杰智多年来对公司的服务充满感激。我们祝福他今后的事业一切顺利。」

  杰智是梅铎的孻子,曾任二十一世纪霍士公司(21st Century Fox)行政总裁,直至去年迪士尼收购二十一世纪霍士多数资产后,便离任行政总裁一职。杰智曾坦言他不看霍士新闻台,而新闻集团旗下媒体有关山火的报道也令他不快,因内容淡化了全球暖化的影响。今年一月,他谈及澳洲许多地区受山火重创的相关报道,谴责梅铎集团部分媒体对气候暖化持怀疑态度。新闻集团旗下报章曾发表一些评论文章,指山火是有人纵火造成,刻意淡化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杰智与他的妻子凯瑟琳一向关心环保,但新闻集团在澳洲的媒体一直否认存在着全球气候暖化的问题,令他们感到十分失望。事实上,其父亲梅铎一直以来对全球气候暖化的说法抱怀疑态度。

  杰智在政治立场上也显然与一直支持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的梅铎相悖。杰智早前曾公开赞扬民主党前总统参选人、同性恋者布蒂吉格。他最近还向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竞选团队的基金捐赠了六十一万五千美元。

  杰智现居纽约,八十九岁的梅铎和拉克兰则大部分时间都留在洛杉矶。本身倾向自由派思想的杰智这次辞任新闻集团董事,无疑让兄长拉克兰在集团内有更大权力。现为新闻集团联席主席的拉克兰,向来立场保守,跟父亲相近。

  即使与新闻集团切割,杰智个人财政上仍很充裕,本身已很富有。在迪士尼去年收购二十世纪霍士资产的交易后,他和五名兄弟姐妹每人可从家庭信托基金中获得约二十亿美元。

最新回应

相關新聞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