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全面封殺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的敏感時刻,美國《華爾街日報》昨天發表長篇報道,指華為發展歷程中,捲入美國多宗知識產權爭端,涉及思科、摩托羅拉等知名公司,部分更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有關。報道指華為5G技術的基礎,相信是來自英美合資的一家網絡天線開發商。據報該公司〇九年曾向華為展示相關技術,尋求合作,雙方最終沒談成,但一個月後華為就將技術申請成自己專利。

  這篇題為「華為崛起之路伴隨着剽竊與不正當競爭」的報道稱,記者回顧了美國聯邦法庭的十宗案例,並訪問了多名美國官員、華為前僱員、競爭對手和合作者,發現在華為發展過程中,針對其「靠抄襲和盜竊手段牟利的指責層出不窮」。

  報道稱,在〇三年一月,美國思科公司控告華為在路由器等產品的原始碼上,至少侵犯思科五項專利。當時,思科首席法律顧問Mark Chandler曾飛到深圳,帶著證據與任正非對質,包括思科用戶手冊的打印錯誤也出現在華為的用戶手冊上。任正非聽完後面無表情,只給了兩個字的回覆:「巧合」。一年多後,雙方達成和解。

  二〇一〇年七月,美國摩托羅拉指控華為竊取該公司的SC300技術。二〇〇三年,任正非的親戚Pan Shao Wei(譯音:潘紹偉)當時在摩托羅拉工作,期間曾到中國將摩托羅拉研發連接無線網絡設備基站的SC300技術介紹給任正非。華為後來製造了一款類似的小型設備,面向發展中市場的農村地區銷售。

  摩托羅拉二〇一〇年七月起訴華為,訴狀稱,從潘紹偉的電腦中恢復的電子郵件顯示,潘在會面後給任正非發郵件寫道,附件是您要的關於SC300技術參數的文件。報道稱,FBI曾調查過任正非,但無法證明他是否同謀。摩托羅拉後來撤銷了對華為的訴訟,因中國商務部對摩托羅拉的反壟斷調查遲遲沒有結束。

  針對華為的5G技術,《華爾街日報》首次點出其技術相信來自無線傳輸技術公司Quintel Technology。這家英美合資公司技術總監David Barker說,公司曾在〇九年向華為介紹「per user tilt」技術,但兩家公司最後沒達成合作。在雙方會面一個月後,華為申請一項涉及該概念的專利,所使用的文件甚至還印有Quintel的名字和「商業秘密」字樣。在經過三年的法庭交鋒之後,Quintel去年同意了一項法律和解協議。報道引述瑞典林雪平大學工程學教授Emil Bjornson在內的多位科學家認為,Barker在訊號傾斜方面的發現(如今已是華為的技術)代表了5G網絡信號形成技術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