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由「中東股神」阿爾瓦利德王子出資支持的泛阿拉伯新衞星電視新聞頻道Alarab,啟播不足一天便停播,相信是巴林當局下的命令。當地媒體指該頻道沒有「遵守海灣國家的通行規範」,外界懷疑電視台周日播出巴林著名反對派領袖馬爾祖克的專訪,觸怒了當局。

  Alarab由沙特阿拉伯億萬富豪阿爾瓦利德王子資助營運,周日下午才啟播,但到了周一早上,觀眾打開新聞頻道時,只看到預先製作的新聞台宣傳片,卻看不到新聞節目。Alarab開台當天的頭條新聞,是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處決日本人質後藤健二,並探討巴林當局周六宣布對七十二人褫奪公民資格的決定,該台邀請了反對派領袖馬爾祖克評論當局的做法。

  被褫奪公民資格的人當中,包括近五十名什葉派異見人士,他們多年來抗議少數遜尼派領導的政府,部分激進分子正在流亡。七十二人中約二十名相信是為伊斯蘭國戰鬥的聖戰者,其中三十歲的畢納里(al-Binali)據信是伊斯蘭國重要的理論家。

  馬爾祖克是巴林什葉派政黨「伊斯蘭民族和諧協會」的高層、前國會副議長。他去年遭當局指控煽動暴力,但被判無罪。新聞台以反對派領袖作為開台後率先亮相的嘉賓之一,令許多觀眾感到驚訝。該台在官方twitter發布訊息,表示因「技術及管理因素」停播,將盡快復播。巴林資訊事務管理局媒體總監優素福穆罕默德稱,一旦完成必要的程序,新聞頻道便可恢復播放。

  巴林親政府《海灣消息報》報道,他們得悉Alarab是因為「不遵守海灣國家的通行規範」而要停播,相關規範包括「應保持媒體中立,並不可提及可能影響海灣國家團結的話題」。巴林官方通訊社總編輯阿卜杜拉赫曼發表評論,質問「Alarab真的泛阿拉伯嗎?」他譴責新聞台訪問馬爾祖克,斥馬爾祖克「激進透頂」。他寫道:「在新聞報道中張牙舞爪,期望證明你是一個獨立的頻道,這是行不通的。」

  Alarab在二○一一年決定將總部設於巴林,而非杜拜、阿聯酋等更大的媒體中心,被視為看好巴林發展前景的一大舉措。阿爾瓦利德王子是沙特已故國王阿卜杜拉的侄子,他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三十四,估計身家多達二百一十一億美元。他一向以敢言見稱,為人高調是沙特罕見。他不時評論經濟議題,並提倡婦女平等。